:::

【好文分享】友善特殊兒,從微笑開始

友善特殊兒,從微笑開始

轉載至親子天下雜誌 2017-08-21 作者:李佩芬、陳珮雯

融合教育的實施,每位親師都有機會遇見特殊兒,幫助特殊兒不只是特教老師的事,你我都能透過簡單的行動,打造一個友善特殊兒的環境。

行動 1:一句簡單的「辛苦了,加油」 ,卻能大大療癒特殊兒家長

以特殊兒家長為服務主體的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林照程表示,因為社會對特殊兒的不理解,特殊兒家長帶著孩子在公眾場合活動時,常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例如曾有位自閉兒的家長陪著孩子走了數小時的路來到基金會上課,只因為孩子在公車上的行為失控,被司機趕下車。

為了協助社會大眾認識與理解特殊兒,進而能採取友好的行動,這幾年天使心透過各種遊行活動,帶著特殊兒家長走進人群,和特定縣市政府合作,在夜市、便利商店、大賣場發起「友善特殊兒」的行動,只要合作的店家員工戴上天使心提供的微笑徽章,當特殊兒家長帶著孩子走進時,微笑和家長說聲「辛苦了,加油!」

林照程說,微笑代表著理解和接納,更是跨國界的語言,這麼簡單的行動卻對特殊兒家長的意義重大,能給特殊兒家長帶來繼績前進的力量和信心。

行動 2:愛的鼓勵便利貼,破除孩子受到「刻板印象威脅」

簡短有節制的互動,可以消除學生的憂慮。《幫助每個孩子成功》 的作者保羅.塔夫(Paul Tough)在書中提到,為了幫助在意自己能力與歸屬感的學生,最有效的介入方式是在單一訊息裡,結合老師的評語,以及肯定學生達成期望的能力。如在便利貼上,寫下「這是我的意見,我看好你的能力,我相信你一定能辦到。」

行動 3:允許各樣的學習方法,避免讓孩子的「不足」變成障礙

《翻轉過動人生》 的作者陶德·羅斯 (Todd Rose)及美國教育改革家羅森史塔克(Larry Rosenstock),曾贊助成立了特許高中High Tech High。在這所學校,主張透過各式各樣的學習方法提供孩子支持,直接提供截然不同的學習脈絡來培育各種孩子。例如所有的課都會提供筆記支援,規則是,老師會付費指派一位特別在行的學生負責抄筆記,當其他學生需要時就能夠使用。

行動 4:善用科技輔具如「網路科學筆電」,幫助不擅溝通或文字理解的孩子

《翻轉過動人生》 一書中提議,如透過「內建文字轉語音功能」的軟體,搭配耳機,讓使用者可以用聽的,而不必閱讀文字。也可透過不同方式如照片、影片、圖表等看到教材,這些都能增加孩子理解訊息的機會。

同時允許學生用不同方式展現所學,不必侷限於手寫筆記,可以選擇打字、繪圖、錄音,或上傳照片或圖表。甚至害羞的學生,也可透過軟體裡的電子郵件,直接與老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