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與教學

(一) 教學課程

彈性教學排課,尋求最適性的服務。針對學生的優勢能力,採用不同的評量方式。例如:讀寫障礙學生以口試或電腦打字替代紙筆測驗;肢障學生減少藝能科評量實作,或增加賞析與團隊合作部分等。

目前資源班學生的評量與作業方式如下:

  • 評量多元:特殊需求學生以實作、口頭報告、作業繳交、交報告等替代方式評量,由教師依學生需求指定評量方式。如肢障或知動型學障以唱歌代替;知動型學障段考作文以電腦作答。
  • 上課彈性:依個案在資源班與原班上課比率計算。抽離上課學生的國、英、數平時之成績與評語,由資源班教師評比,並提供原班任課教師參考。為適應不同學生學習需求,資源班課程盡量活化與彈性化。
  • 多元適性課程:以臥虎藏龍經費開設多元適性課程,如網球課、烹飪等課,以滿足特殊學生的課程需求。
  • 特色課程:課內容除國、英、數外,加開包括動作機能(電腦打字、手工)、職業教育(烹飪、園藝)、生活教育課、社會技巧等課程。
  • 教學適性化:依照學生需求與程度,進行適性教學與評量。

對於參加外國中技藝班同學目前我們提供的服務如下:

  • 定向行動訓練:特教老師指導身障學生進行定向行動訓練及搭乘公車訓練。
  • 提供各式輔具與其他服務
    • 肢障學生:特製輪椅、特製桌椅、電腦、教師助理員協助等。
    • 聽障學生:調頻助聽器(發射器、接收器)、聽力師及聽障巡輔老師入班協助等。
    • 重障或重症學生:協助申請在家教育,協助申請在家教育代金,聯繫巡迴輔導老師或社會福利機構教師,處理在家教育學生相關事宜。

(二) 教學設備

依學生需求申請與購置各項電腦資訊設備,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同時運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提升同學學習動機。

(三)課程設計

根據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與鑑定安置障礙結果,開設特殊學生需求課程。如生活教育課程、社會技巧等課程。

(四)課程與相關專業服務結合

根據相關專業團隊議建開設動作機能課程,以協助同學進行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

個案研討會

個案研討會為協助於同學早日適應校園生活,聘請各領域專家進行個案研討會。

教學設備

教學設備資訊設備依學生需求申請或是購置。

特教相關研習活動

專業成長定期進行各項特教相關研習活動,以協助全校老師特教知能成長。

專業主廚到校指導烹飪等課程

多元適性課程以臥虎藏龍經費開設多元適性課程,邀請專業主廚到校指導烹飪等課程,以滿足特殊學生的課程需求。